学校主页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教师赴金华、宁波高职院校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13    点击:

为学习和借鉴国内沿海地区高职院校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创新做法,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助力双高校建设。3月7日--3月10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饶永梅、副院长章学文、综合办主任赵瑞、外事专干孔学志一行四人先后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

3月8日上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徐腾飞、副处长朱芳敏、副处长陈青等领导热情接待了我院考察人员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副处长朱芳敏围绕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学生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分享了她们学校的做法和经验,她指出,目前该校开展了中美会计和中美体育运营与管理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省部共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德双元制人才培养试点项目;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合作举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怀卡托国际学院;学校还与西班牙、芬兰、埃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交换生项目;同时,学校获批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教育部中文工坊项目、教育部“汉语桥”线上团组等多个国际交流项目。考察人员认真听取了经验介绍,进行了点对点的沟通和探讨。

3月9日上午,我院教师来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该校国际商旅学院院长董鸿安、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朱宇盈等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饶永梅院长一行首先实地考察参观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联盟大厦双高建设项目展厅,随后与该校领导教师亲切座谈。座谈会上,朱宇盈介绍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立足产教融合,构建政校行企多元资源平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她说,目前学校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宁波市教育局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充分发挥高职院校、行业企业优势,形成合力,开展海外办学、人才培养、人文交流和科研合作等;学校是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中方执行秘书处单位、教育部“未来非洲——中非职教合作计划”首批试点院校、教育部“中非技能等级证书项目”秘书处单位和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学校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共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究基地,学校致力于打造职教智库,为职教服务“一带一路”提供理论研究;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贝宁鲁班工坊”批准成为全国首批鲁班工坊运营项目。在听取了经验介绍后,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交流,探讨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月9日下午,饶永梅院长一行来到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该校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外事办主任郑惠敏、国际学院院长胡仲义、副院长李文星、副院长吴慧萍等领导亲切接待了我院教师。座谈会上,郑惠敏给大家分享了近年来该校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一是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产生规模效应,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TAFE学院合作成立了宁波TAFE学院,是浙江省首家非独立法人的中高职一体五年一贯制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发挥教学信息化改革优势;三是推进本土创新,集聚职业教育资源,成立宁波TAFE课程研发中心,开展课程本土化研究和开发;四是先后在泰国暹罗技术学院、黑山亚得里亚大学创立丝绸学院,输出旅游管理、跨境电商等专业优质教育资源;五是建设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罗马尼亚语、韩语和泰语等8个小语种平台,“走出去”服务义乌小商品城等外资企业,努力探索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会后,双方就中外合作办学、课程教学研发、小语种培训班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考察,加深了我院教师对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工作的了解,深入学习了兄弟院校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化了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下一步积极开拓国际教育交流项目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与现实意义。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当前中外合作办学若干问题的意见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