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思考:面向强国建设 彰显高等教育新使命

发布日期:2023-01-13    点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了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整体布局,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新的一年,我们要锚定强国建设目标要求,选准发力点,聚焦关键问题,进一步彰显高等教育新的使命担当。

立足高位引领、整体支撑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发挥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高位引领作用。

我们要建设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体系,是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体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系,是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体系,是体现公平而有质量的体系,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系。

其中,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体系,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体系,就是要坚持落实“四个服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系,就是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树立以创新质量、能力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体系,就是要明确发展惠及全民的价值导向,推进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发展,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体现公平而有质量的体系,就是要坚持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和类型层次结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高等教育获得感。

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体系,就是要提高高等教育的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深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汇聚全球优秀人才、资源和要素为我所用。

这六个体系整体来看,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将会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两个方面,推动高等教育发生格局性的变化,成为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国家核心竞争力,有力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项会议
下一条:学院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活动

返回顶部